字體大小:

蚊子為什麼愛咬你?

蚊子總是上你的11個原因

( 肥肥夫人綜合編譯取材自 Business Insider & CDC & SmithSonianMag & KingNet 圖文資料庫)

蚊子存在於地球已有久遠的歷史,事實上,蚊子已經出現了1.7億年,這些精明的夏季害蟲,是導致人類死亡的動物榜首,所謂禍害遺千年,它們顯然是不會比人類還早消失的,所以了解蚊子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,是大家必做的功課。
科學証實,平均每5個人當中,就有一位對蚊子而言是特別有吸引力的美味大餐,常常是蚊子的攻擊目標。而且這種吸引力,蚊子可以遠從50米以外的距離,就偵測的到。

被蚊子叮咬後,人體免疫系統會立刻開始反應,組織胺大量形成,會刺激皮膚的 神經,紅、腫、癢是無法避免的。但是蚊子叮咬有時不只是紅腫癢那麼簡單,最可怕的是傳播血液傳染病。
因此科學家從血型、代謝、運動、衣服,甚至喝啤酒…等因素,提醒大家有以下有11個因素會特別讓蚊子叮上你。

1) 血型


這完全合乎邏輯,畢竟蚊子是從人體的血液中獲得蛋白質,而它們發現某些類型的血更加可口。研究發現,同樣的狀況和條件下,O型血被蚊子叮咬的機會高出其他血型的兩倍。

另外,人體的最大分泌器官是皮膚,不同血型分泌出不同的化學信號,而蚊子異常發達的嗅覺,可以嗅出何者才是鮮美的目標。

2) 皮膚細菌


有特定類型的細菌生活在人體的皮膚,而這些寄生菌是吸引蚊子的強力誘餌,這也是為什麼蚊子特別容易咬我們的腳和腳踝,因為這些地方有更多的細菌分佈。
研究發現,如果皮膚的菌群品種比較單一,比較不容易被蚊子攻擊,而皮膚菌群量較多的人,則更加容易吸引蚊子。

3) 身體酸味


身體產生的乳酸、尿酸、氨,對蚊子而言都是特別具有吸引力的。

昆蟲學家表示,這些物質可以引發蚊子的嗅覺,引誘它們降落在這種酸性體味的受害者身上。

4) 二氧化碳


任何類型的二氧化碳對蚊子都是有吸引力的,因為蚊子找尋目標的主要途徑,就是透過嗅二氧化碳排放的氣息。
一般而言,大人比小孩呼出來的二氧化碳多,還有孕婦及一般人在運動後也是二氧化碳濃度偏高。

所以剛運動完的人,除了二氧化碳還有汗水酸味及熱量,往往更容易被蚊子叮咬。

5) 遺傳因子


吸引蚊子的能力,遺傳因素竟佔了85%,其中包含了血液、代謝,或其他因素。這是目前科學家們尚不能克服的最大問題。

所以當一切預防措施都做了,但卻還是常常被蚊子咬時,真的只能認命了。

6) 高膽固醇


有高膽固醇的人,或是使用高濃度類固醇的人,因為體內加工利用膽固醇的過程旺盛,而產生吸引蚊子的副產物在皮膚的表面。

7) 體溫


蚊子特別喜歡體溫高的動物,所以體溫高的人,往往會先被叮咬。

8) 啤酒


可能是飲酒增加排汗量,也可能是飲酒會使體溫上升。因為只要喝一小罐啤酒,就會機率大增,成為蚊子叮咬的目標。

9) 懷孕


孕婦對蚊子的吸引力是一般人的兩倍,是因為孕婦的新陳代謝高、體溫高,而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。

10) 深色衣物


有研究顯示,蚊子能利用視覺來定位及尋找目標。穿黑色、紅色、和深藍色的衣服,會讓人更容易被蚊子鎖定。

11) 香味


有些女性愛擦香水,某些香水和體溫結合後,產生的化學氣味,可能是蚊子的最愛,因此也很容易招來蚊子叮咬。
了解上述的一些狀況後,可能有助於預防蚊子叮咬,比如在戶外時,不要喝酒、要穿淺色的衣服。另外,穿長袖長褲、噴防蚊液,也是有效的好方法。
相關文章:

〔穿長袖長褲 安全又養身!〕>>


〔少穿黑色衣服!〕>>


肥肥夫人 [email protected]

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需轉載請1)註明資料來源並2)附連結網址。

延伸閱讀

穴位舒緩

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

掌握最新健康消息!